Skip to content

Educational Document Language: Chinese

• 使用地工合成材料之加勁擋土牆已 被證實比傳統懸臂式或重力式等混凝 土擋土牆表現更佳,在公私部門等許多 市場上都是較受歡迎的選擇。其原因繁 多,以下列舉數項: • 成本:可使用現地土壤且無須特殊施 工機具,成本較鋼筋混凝土低。 • 建造時間:使用預鑄面版或模塊做為 牆面,無需養護時間,加快擋土牆建造 速度。 • 環境:使用現地土壤做為回填材料, 減少對環境的衝擊(降低碳足跡)。甚 至牆面也能使用現地材料,有助於環境 保護。 • 技術發展:無須特殊建造技術,故可 藉此提升不具專業技術勞工之成長(但 勞工效能將有所降低)
地工合成材料水平加勁層可應用於邊坡穩定以防止深層滑 動。 加勁邊坡可能是邊坡修復的一部份和(或)加強填土路堤的側 邊穩定性。 相較於非加勁邊坡,加勁邊坡之坡面可以採較陡坡度施工。 加勁邊坡(特別是於填土和夯實的過程)可能需要以較短及更 密集間隔之次要加勁材料層及(或)於坡面利用回包加勁層以 穩定其坡面。 在大多數的情況下,必須保護加勁邊坡坡面,以防止邊坡表 面侵蝕。此項防護工可能需要之地工合成材料包含:薄型填 土的地工格室或輕質型的地工網格,這些材料常應用為臨時 性錨定植生之用途。 下圖中顯示可能需採用截流排水管來消除加勁回填土區內之 滲流力。
新替換,以減少或替代傳統填土層,在 世界上已廣被採用。當正確地選用並安 裝地工合成材料時,它已被證明能: ● 提高鐵路軌道性能。 ● 顯著地延長設計壽命。 ● 減少特定長度軌道更新所需的 施工時間(或在固定維修時間內可更新更 多的軌道) ● 降低整體材料成本。
地工合成材料包括多種人造聚合材料,特 別製造應用於大地工程、環境工程、水力 工程及運輸工程等。 ISO 10318-1中定義各種地工合成材料的 主要應用功能,而與每一種功能相關的 符號及示意圖說則規範於 ISO 10318-2中。 依據上述ISO文件有助明確標定各地工合 成材料料主要應用功能,但很少有地工合 成材料只具單一功能。 以下各節將逐一說明地工合成材料的主 要功能,且各功能示意圖說均引用於 ISO 10318-2。
地工合成材料加勁工法可有效解決土堤 地基位於軟弱土層、易沉陷區域、樁承 載路堤等土堤可能發生的問題。基底加 勁可提升土堤的強度,並避免因變形量 過大或土壤受剪動而造成的破壞。
地工合成材料可以有效地改善未加封道路、軟弱土層及工作平 台之性能。若正確的規範與安裝使用,地工合成材料可以提供 以下一種或多種的功能,例如:隔離、加勁、穩固、排水。 以上的功能,地工織物(Geotextile)及地工格網(Geogrid) 為一般最常採用的材料,地工格框(Geocell)的用量也在增 加中。
Chinese Translation of “Geosynthetic Functions” 2021: 土工合成材料包括各種合成聚合物材料,這些材料經過專門製造,可用於岩土工程、環境、水利和交通工程應用。土工合成材料的主要功能由 ISO 10318-1 標准定義,而與每個功能相關的象形圖則由 ISO 10318-2 標準標準化。根據這些 ISO 文件可以方便地識別土工合成材料的主要功能,同時考慮到很少有土工合成材料僅執行一種功能。本手冊中介紹的主要功能包括分離、過濾、排水、屏障、表面侵蝕控制、加固、穩定、保護和壓力釋放。